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

梅花盈盈悄春雪

梅花盈盈悄春雪

沸沸揚揚的春雪,美麗了2011年的春天。盈盈含笑的梅花,悄麗了陽春白雪。清晨打開窗戶,滿目銀妝素裹冰清玉潔。太陽高掛在雪後的天空,銀樹瓊枝在

陽光下淚光閃閃。想起宋代盧梅坡:“有梅無雪不精神,有雪無梅俗了人”的詩句。忽然特別渴望看到梅花映雪的麗姿艷影。梅花的麗影在腦海中蕩漾,梅花的清幽在心海中瀰漫。於是,再也沒心情幹任

何事情,整個人和魂兒都被梅花勾跑了。有報導說碧沙崗公園的梅花開了。就直奔碧沙崗公園。
雪後天睛,朗朗的太陽與我賽跑,溫曖而熱情地融化著積雪。腳下的雪層在迅速變薄,樹上的銀妝化為滴滴答答的淚雨。趕到時已近中午。後悔沒有起個大早。由於溫度回升得太快,雪景快速地瘦身。在碧沙崗公園,沒有看到想像中的大雪壓青松,梅俏雪枝頭的驚艷美景。只有鬆柏上還尚存綠樹銀枝,樹蔭下還有厚厚的積雪。左顧右盼,也沒有看到報導中的幾百殊梅花同時盛開的情景。
尋尋覓覓之中,驀然眼前一亮,一片紅白粉黃絢麗在皚皚雪地之上,亭台竹影之中。驚喜地跑上前去,驚喜地打開了境頭。是一片環繞亭台的梅園,雖然只是五、六棵大小不一梅樹,雖然梅樹上的雪兒已剩下星星點點,但是剛剛沐浴過一場春雪的梅花如出水仙

子更加鮮亮和嫵媚。 “遙知不是雪,為有暗香來”。一樹盛開的白梅與雪景渾然一體。只是雪無聲,花兒卻有芬芳的心語。 “梅須遜雪三分白,雪卻輸梅一段香。”更加感到古人詩句的奇妙。紅梅映白雪,盈盈笑春風。白雪是梅花潔白的婚紗。在這春天的時節,燦然的梅花披上潔白的婚紗,變成了神秘花麗的新娘。今天,抖掉了婚紗的梅花娘子縱情綻放,在春寒中肆意地傲然著他無以倫比的俏美與驚艷。正如李清照筆下的“寒梅點綴瓊枝膩,香臉半開嬌旖旎”。陽光下朵朵梅花映雪怒放,白如雪,紅如火,粉嘟嘟、黃燦燦。一簇簇、一片片。與園內的積雪相映成趣,構成了一副美麗動人的春景圖。淡淡的清香沁入心脾,感覺靈魂深處都散發著梅花的縷縷幽香。
也許是名字中帶著梅字,梅花便與我有著與生俱來的源緣。對梅花一向情有獨鍾。喜歡梅花的清雅欣賞梅花的傲骨讚美梅花的高風亮節; 喜歡梅花悄壓群芳、媚而不嬌、艷而不俗的超凡姿態,喜歡梅花超然卓群的個性和勇於挑戰的精神。當嚴寒尚無退盡,當大雪尚在壓頂,梅花便迎寒綻放,悄然枝頭。如星星點點的螢火,點燃了嚴冬燦然的希望,成為春天的第一抹風景。於是梅花以美麗超凡的的姿態點燃人們的心燈,燃亮了眾多詩人的詩句。宋朝陳亮以梅叩春:“一朵忽先發,百花皆後春”。陸游高揚梅花的氣節,盛讚梅花品格:“雪虐風號愈凜然,花中氣節最高堅”。 “無意苦爭春, 一任群芳妒。零落成坭碾作塵,只有香如故。” 
到過南方的諸多梅園,去過鄢陵的萬畝梅林。賞梅韻千恣,探繁花似海。每次見到梅花,都彷彿似曾相識感覺特別親切。也許在前世與梅花有著深深的情結。
今年第一次見到梅花,是大年初三在葉縣古縣衙的後花園裡。在冬寒依峭萬木蕭條之中,一縷暗香迎面樸來,迎著香味抬眼望去,是一樹金燦燦的臘梅花。金黃的花骨朵在沒有葉子的枝幹上或含苞待放,或怒綻芳顏。不知這棵開放了千百年的梅花,曾經芳香過多少古人的眼簾、心境和詩句。一樹梅花,給古老靜寂的縣衙帶來幾分了活力和朝氣。也給我們的縣衙之旅增添了幾分亮麗。
盈盈含笑的梅花曾是我無比的鍾愛無限的牽掛。眾裡尋她千百度,驀然回首,梅花含笑春風裡,梅花悄在雪枝頭,梅花香魂在詩中。梅花的燦燦笑容,梅花的崢崢風骨​​,都以永恆的姿態,消融漫爛在毛澤東的《詠梅》詩句中:“己是懸崖百丈冰,猶有花枝俏。俏也不爭春,只把春來報。待到山花爛漫時,她在叢中笑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